湖北孝感市审计局坚持“五个创新”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创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法、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审计成果,积极稳妥地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质量得到稳步提升。2006年至2011年6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对578个单位566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82739万元,管理不规范220524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079万元;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14人;有关部门根据审计结果作出撤职、降职及其他处分18人。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管和对权力的制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创新审计理念,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审计理念,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审计目标由关注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向关注“四权一廉”职责转变。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和廉政建设方面的审计,以此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依法行政。二是审计结果的运用由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整体效能转变。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系统的相似性、工作业务的相同性原理,探索由单个项目的经济责任审计向以工作的相似性,业务的相同性的系统(行业)的经济责任审计方向发展。特别是对财政资金多、下属单位多、有收费权、资金分配权的系统(行业),应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审深审透,促进审计结果从发挥单个项目的局部作用向系统(行业)的整体作用转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三是质量控制由单一内控向全面复合型转变。突出抓好审前调查、方案制订、现场实施、结果落实等关键环节质量控制,明确审计人员、审计组长、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的质量控制责任,一环扣一环,实行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把好质量控制关。同时每年度终了,还要将全年经济责任审计总体情况撰写审计综合报告,全面剖析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提出依据。

    经过探索完善,该局形成了“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大主题,把握三项标准”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即: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这条主线,突出发展和监管两大主题,把握领导干部经济发展效率及效果、财政预算执行效果以及管理财政财务活动的三项评价标准。这一思路,使经济责任审计跳出了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模式,从单纯的对财务数据审计向科学履职情况审计转变,从单纯的对财务收支的评定向绩效评价转变,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体现,在审计实践中取得较好效果。

    二、创新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近几年来,该局围绕创新审计内容,突出三个重点开展审计工作。(一)围绕权力运行,突出经济决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着重审查领导干部在产业结构调整、重大对外投资、重点资金分配、投资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决策制度是否健全,决策程序是否执行到位,决策过程是否合法、民主、科学。通过对工程项目投资等领域的审计,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盲目决策给当地或本单位经济造成损失的突出问题。近年来,该局将审计着力点重点放在关注单位重大决策事项,抓住项目建设和基本建设资金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审查项目建设及基本建设资金的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而审查领导干部对重大决策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如在某市长(县级)经济责任审计中,紧紧围绕项目资金这条主线,跟踪资金流向,发现有关领导擅自决策,违规挪用专项贷款1566万元。针对这一问题,该局及时向市委、政府作了汇报,果断纠正了项目执行单位的错误作法,并追回了挪用资金。

    (二)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突出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在确定重点审计范围方面,根据不同审计对象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审计范围。根据其管辖范围和经济责任关联事项确定,以审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为主,并依据有关经济事项的财政财务资金流向延伸审计其他相关单位。一是抓住单位违规收费违规发放和扩大支出范围这条主线开展审计监督。如该局在对市直某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抓住该单位多次使用汽车修理发票大额报销车辆维修费疑点,进行内查外调,终于查清了该单位利用虚开车辆维修发票套取现金用于发放春节福利费的这一违规事实。二是关注民生民利,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开展审计监督。重点是审查粮食“两补”资金、土地补偿费、救灾资金、教育收费、社会抚养费等资金的筹集、发放、使用及效益情况,给群众交上一个“明白账”。孝昌、云梦等地审计机关通过开展乡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查出截留挪用、套取农业税减免款、粮补资金、五保资金等专项资金等违纪问题。审计后,有关责任人均受到了严肃查处。

    (三)围绕促进反腐倡廉,突出廉政审计。始终抓住涉及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的敏感问题开展审计,在核实部门(单位)日常办公经费开支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关注招待费、燃油费等经费的使用绩效,分析评价部门的节能降耗情况;重点审查领导干部“三费”(招待费、通讯费、交通费)开支使用情况,注重查处虚假发票报销和转移、套取现金等行为。2010年,该局在对市直某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抓住支出疑点不放,对该单位招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金额较大支出频繁的会计科目进行重点审计,查明了该单位利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请客送礼、为单位干部职工谋取福利等违纪事实。2007年初,为了平息市直某企业部分职工上访告状、闹事的不满情绪,该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要求对该企业迅速进行财务收支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指示精神,及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审计组迅速进点开展审计工作。经过认真细致的审计查证,查明该企业有关领导人员违规私分“红利”,涉嫌侵吞国有资产、白条报账套取现金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此线索经审计移送后,经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核实,多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和法律处理。

    三、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具体审计实践活动中,该局积极探索实行“三结合”,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法手段的全面创新,从而促进审计质量提高。一是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该局探索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结合起来,一起进点,一并审计,一审多果,资源共享,实现审计效率效果最大化。如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国土资金审计等常规审计过程中,该局将财政局长、国土局长、交通局长等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结合起来,同步进点、同步审计、同步处理、同步出具审计报告,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同级审”与“上下联合审”相结合。近几年来,该局统筹安排对7个县市区公安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进行轮番审计。为了保证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按照省审计厅统筹审计工作的思路,将所有“三长”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时间、审计人员组成、审计方案、审计实施方式等进行了集中部署。在审计实施方面,从审计进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起草、审计处理都严格明确了具体时间,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在审计人员组成方面,将市、县审计人员混合编组,最大限度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市局审计人员熟悉政策法规、县市区审计人员熟悉当地情况的特点,从而保证了审计质量。今年,该局组织抽调市县审计力量对大悟县政府原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大悟县财政管理审计、大悟县政府性债务审计、大悟县2010年预算执行审计等四个项目(简称“一拖N”)进行审计,做到同步进点、同步审计、同步处理,避免了重复审计,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就地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在审计实践中,做到因地制宜,就地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对审计资料较多、携带不便、路途较远的被审计对象,实行就地审计;对会计电算化较为规范完整、审计资料方便搬运的被审计单位,则要求被审计单位将所有财务资料一并送审计机关进行送达审计。既避免与被审单位频繁接触,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提高审计效率,又保证了廉洁从审,受到被审计单位的欢迎。近几年来,全市实行就地审计和送达审计各占50%。

    四、创新管理机制,严把审计质量关。近几年来,该局坚持创新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强化措施,严把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关,取得明显成效。今年4月,该局被省政府授予为全省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光荣称号。

    (一)严把“五关”,筑牢审计质量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两个《暂行规定》,不断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去年十月,中央两办颁布新的《规定》后,我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一系列工作措施,大力推行“五把关”工作机制,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有2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其中:省级3个,市级18个。一是严把计划项目立项关。每年初,该局都主动与组织部门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取得联系,一起研究磋商当年经济责任项目计划,做到计划项目早摸底、早安排、早部署,为做好全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出良好铺垫。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项目计划。近几年,任中审计项目占全部计划审计项目的60%以上。二是严把审计方案编制关。编制审计方案时坚决纠正“套用”以前审计方案的懒办法,要求做到认真开展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审计方案,使方案起到指导审计实施全过程的作用,细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明确具体的审计步骤和方法,落实审计责任,对编制不规范的方案及时调整。三是严把审计评价关。坚决纠正千篇一律的评价模式,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评价须经局专职复核后报局业务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确定,使审计评价中肯、适当并有鲜明的个性特征。结合中央两办新颁布的《规定》要求,要求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做到审计评价以审计查证事实为依据,不超越审计职能范围作出评价;审计评价中肯、准确;审计建议不说空话、套话,严格以审计查明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做到可操作性强,受到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肯定,被审计单位和个人也心悦诚服。四是严把审计结果报告制发关。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要求,统一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书模式,形成审计组长、专职审理复核人员、分管局长、局长四道关口检查把关,切实保证审计文书的质量。《规定》出台以后,我们除了继续坚持三级审理复核把关制度外,还按照《规定》要求,多增加一道关口,即指定专人,负责对每一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从文字、结构到语法等方面严格把关,力求做到审计结果报告逻辑规范、措词准确、行文简洁、通俗易懂,确保每一份审计结果报告质量过硬,经得起历史检验。五是严把审计纪律关。坚持审计进点与张贴审计纪律公告同步进行,强调廉政纪律;坚持审计回访与不定期抽查,对审计组遵守廉政纪律情况相结合等手段,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切断与被审计单位任何经济联系,确保廉政纪律落到实处。

    (二)探索完善“四个到位”,切实保证审计质量。在具体审计实践活动中,为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该局着重在“四个到位”上下功夫。一是审计查证到位。根据中央两办《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严格要求审计组做到取证充实,定性准确,查处有深度,避免证据不力影响审计质量。既查共性问题,又查领导干部个人违法违纪个性问题;既查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定执行情况,又查审计单位遵守财经纪律情况,做到查深查透,审计证据有说服力。二是责任界定到位。对审计发现的违纪问题,明确分清是主管领导责任还是直接领导责任,是前任领导责任还是现任领导责任,避免含糊其词。三是评价表述到位。严格按中央两办《规定》关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坚持客观谨慎的评价原则,进行审计评价,避免泛泛评价,空洞无物。第一,紧紧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相关的经济责任进行评价,不相关的经济责任不评价;第二,对审计事项范围内的事项进行评价,与审计事项不相关的事项和未经审计的事项不评价;第三,依据审计确认的数据尽量以写实的方式评价,没有审计证据的事项不评价。四是处理处罚到位。认真执行法规政策,处理处罚宽严适度,审计建议切实可行。严格落实三级审理复核制,坚决纠正蜻蜓点水走过场式复核。对违规资金的处理处罚意见、审计建议的提出,须经审计机关业务办公会集体讨论通过,严把审计查明问题定性关,力求审计结论公正公平,确保不出现行政复议败诉案例,确保审计质量。截至目前,全市未出现过一起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行政复议和败诉案。

    五、创新成果运用机制,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近几年来,该局不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把审计成果运用与促进完善制度和体制机制、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研究解决和预防的措施,建立健全相关的长效机制,努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职能作用。

    (一)全面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加大问责力度。该市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审计结果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目标考核、监督管理等工作中,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重要依据。2006年以来,全市各级经济责任审计机构累计查出6名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挪用等个人经济犯罪问题金额1033万元;根据审计结果,共对5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6人,批评教育33人,不予任用1人,受党纪政纪处分14人;共对73个单位涉及的87起违反财经纪律和干部人事纪律等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了纠正处理。

    (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扩大审计成果。几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对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专题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均得到市领导的重视,领导批示后直接促成一些制度办法出台,并促成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2010年,我们对2009年审计情况开展综合分析后发现,近年来一些部门(单位)招待费、车辆购置及燃油使用费支出在公用支出所占比重过大,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现象呈现愈演愈烈趋势,人民群众对此反响强烈,如不下决心治理,势必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的执政根基。我们递交《审计情况专报》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映,同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市领导很快进行了批示,促成有关部门出台了《孝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规范性文件,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现象蔓延。

    (三)狠抓审计整改,巩固审计成果。将经济责任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抓好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问题整改督办和警示教育工作。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审计决定执行、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跟踪落实并注重督促建立制度强化整改,避免同类问题屡查屡犯现象。通过审计,大部分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了单位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违法违纪金额呈逐年下降趋势。2010年,该局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了审计整改意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及时抓整改到位,对多套帐表进行了合理归并,对国有土地出让金的账务也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基金收入过渡户,并及时将全部收入及时足额缴入了国库。同时,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账户开设过多的问题,开发区管委会和财政局通过清理银行账户,撤并销户9个,保留账户6个,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阳明军  褚艺红  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