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东市审计局运用审计成果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严格履行程序、突出主要内容,实施有效审计。同时,他们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使之最大化,服务于大局、服务于领导决策,从而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挥经济责任的评价作用。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直部办委局的主要领导以及国有企业的一把手都建立了经济责任档案,用此记录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实迹。经济责任档案中达到了“四有”,即有本人廉政述职报告;有审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有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经济责任问题的处理意见;有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在经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考核纪实。这样,一般情况下通过经济责任档案就可以反映出干部的廉政情况,为正确评价干部的政绩奠定了基础。去年6月份,我市召开了全市劳模会,有50多名领导干部被评为劳模。会前,按照市委的意见,都由审计局在申报表上对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做出认证并签字盖章。当时,他们根据经济责任档案对候选人经济责任做出了公正的评价。

    发挥从源头遏制腐败的预防作用。在全面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他们把经济活动比较频繁单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列为重点,突出出来,注意发现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审计建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对乡镇党政一把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部分乡镇招待费支出管理不严格,超支现象比较普遍。他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乡镇政府食堂必须单独核算、严禁白条入帐、严禁用招待费处理其他费用等十条加强招待费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采纳。市政府对各乡镇食堂进行了整顿,健全了制度、完善了财务手续,现在基本杜绝了招待费超标问题的发生。

    发挥市委任用干部的参谋作用。他们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注意发现廉政方面表现好的干部,及时向市委提出建议,使其得到提拔重用。近年来,全市提拔和交流50多名正副科级干部,按着市委的安排,事前都对具备经济责任审计条件的干部在原单位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市委把审计结果当作干部提拔与否的重要依据。同时,他们还积极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配合,把审计出的领导干部经济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对个别问题严重的进行公开处理,以儆效尤。近年来,根据审计结果,有3名领导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从而从审计的角度为市委任用干部当好参谋。(杨笑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