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一份审计要情促进数亿资金的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在审计北碚区人民政府征地办公室2010年度财务收支项目时发现,区国土分局和区征地办的征地资金账户年末结存资金高达5.65亿元,通过调查分析,上述结存资金中,一部分为历年征地项目完结后未及时上缴财政金库的资金,一部分为经济开发园区划转征地补偿资金,另一部分为区国土分局代政府收缴的土地出让综合价金。

    对此,北碚区审计局审计人员撰写了《巨额资金沉淀于财政笼子之外,其资金占用成本不容忽视》的审计要情,引起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责成区审计局牵头,组织区财政局、区国土分局和区征地办立即进行清理,并提出处理意见。

    北碚区审计局抽调专人,集中精力查阅全区历年签订的土地统征协议、一笔一笔核对土地出售价金、审查征地补偿资金结存等情况。清理发现,征地补偿资金结存在区国土分局、区征地办各3.66亿元、1.94亿元,另有四笔应收未收款项和部分商业门面未纳入国有资产管理。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了全区征地补偿资金的有效管理:一是督促区财政及时将历年征地项目结余资金6,000余万元收缴入库;二是制定出台《北碚区征地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三是监督征地资金管理部门对征地资金的计划管理,减少资金闲置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上报审计要情,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征地补偿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赞扬。 (彭纯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