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阳:多措并举强化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河南省舞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舞阳县审计局严格执行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建立审计项目质量督查管理台账,落实审计审理、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审计项目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强化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

    一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全年所有的审计项目,对审计时间作出规定,每个审计项目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都要根据界定的时间进行规划,审计项目在具体执行中必须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按时完成,提交审计报告。

    二是实施新的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全部审计项目按照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注重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审计证据要具有适当性和充分性,审计记录要真实、完整,对重大违法行为要充分揭露,出具的审计报告、综合报告要主题突出、事实清楚、建议适当。

    三是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督查制度,由法制室具体牵头对审计质量管理进行督办和指导,分管领导对质量管理具体负责,一把手对审计质量总负责。定期召开碰头会,不定期地对实施的项目进行督查和交叉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重大项目定期到审计现场进行督查,凡未达到审计质量要求的,责令重新审计或改正。同时,加大审理力度,审计报告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对审计报告进行初审,达到审计实施方案及有关要求后,才能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

    四是实施精品审计项目“一把手”工程。以打造精品项目为抓手,带动整体审计质量的提升,明确本级预算执行列为“一把手”精品审计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报告阶段,并取得初步成效。同时,法制室把指导业务部门打造精品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及早介入,认真履行职责,全程跟踪指导,严把审理复核关口。

    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审计(调查)单位28个,共查出违规金额1000余万元,提出建议90余条,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提交的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被批示采用5篇次,被县以上各级采用信息宣传文章100余篇。(焦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