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市审计局运用经责评价体系规范乡镇领导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浙江省诸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诸暨市审计局从2008年开始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按照审计评价指标进行打分,确立了经济决策和经济管理、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廉洁守纪情况5个一级指标和与之相关的21个二级指标、101个三级指标,并明确了各项指标的分值比重。这一评价指标体系既为审计工作提供了统一的评价尺度,又有效解决了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审什么”的问题,使审计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方向,同时也使乡镇领导干部从5个方面量化打分中了解到得分情况和扣分原因的分析,使得问题及时纠正、制度得到健全和完善。

    该评价办法通过三年的应用,取得较好的效果。一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对乡镇领导干部正确履职起到了引领作用,对加强乡镇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意识、规范财务收支和提高经济管理能力作用明显。二是乡镇内部管理得到加强。全市27个乡镇普遍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和议决事制度,绝大多数镇领导干部能自觉带头执行各项制度的规定,重大事项做到集体决策,充分关注财政资金的绩效。三是政府性资金管理、核算不断规范。大多数乡镇建立了乡镇政府性资金管理台账,尤其强化了乡镇土地、工程项目台账。使政府性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得到进一步规范,乡镇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得到加强。(金德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