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市委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应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高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席国爱到该市审计局调研。在认真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后,朱高文对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近几年来市审计局做了大量工作,在执法中较好地处理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工作目标比较明确,措施比较具体,作风比较务实,重点比较突出,成效比较明显。同时,朱高文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要在工业园区的建设、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民生工程的推进上,做到超前介入,加强审计、强化监督,把这些工程和项目办成人民满意的工程。一定要把政府性投资和公益性工程的资金使用好、管理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给干部一个清白,给人民一个明白。全市所有单位都要通过审计规范财务帐目,执行财经纪律;所有的政府性投资和公益性支出,都要通过审计,推进公平公正、依法廉政;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达到监督、支持、把关的效果。

    二是要注重审计质量,树立审计导向。要把全面、客观、真实作为硬要求;把合法、合理、合规作为硬要求;把查问题、追责任、重整改作为硬要求。防止简单的以罚代审、一罚了之,把隐性问题显性化,把不合理的问题合理化;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审计工作流于表面化、形式化,对审计的问题麻木化;防止当好人、和稀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个性问题共性化,严肃问题缩水化。

    三是要突出审计重点,统筹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要发挥好参谋助手和辅助决策作用。要把政府性投资项目、公益性工程、各项转移支付资金和各单位的各项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手续,确保资金合理、合规开支。政府性投资项目要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尽量要做到节俭、节约,用最小的成本换来最大的收益。

    四是要运用审计结果,强化审计整改。针对审计结果,共性问题要研究政策,个性问题要研究对策。要如实反馈审计结果,整改意见要报审,审计效果要实行审计回头看。审计中出现问题的单位要有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整改效果等,同时报送主要领导存档备查。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资金要依法没收,违规单位要实行通报批评,违规人员要严肃查处,违规领导要认真问责。

    五是要建好审计队伍,提升审计形象。审计干部队伍要切实做到要求严、作风硬、水平高、形象好。要加强机关管理、账务管理和队伍建设,自身要求要严。要深入一线、作风务实,善于分析和发现问题。要干一行专一行,加强学习,提升水平,做到业务精通。要带一流队伍,创一流形象,在市直机关发挥好示范和表率作用。(刘洪生 汪义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