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规范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整合资源,提供人力保障。该局针对投资审计项目多,审计人员少的现状,积极整合社会审计资源,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建立了中介机构储备库,制定了投资审计的流程,构筑了周密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对聘请的中介机构审计人员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做到科学制定审计计划,统筹安排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预算审计、跟踪审计和专项调查,并按审计任务的轻、重、缓、急,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做到责任到人,不打乱仗;充分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二是坚持创新,深化投资审计。坚持创新特色。改变过去工程结算审计就事论事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点面结合、坚持审计揭露与促进整改相结合,把审计人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的情况纳入年度审计工作目标考核,要求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资项目的审计建议必须进入县主要领导视野;坚持创新手段。建立建设项目数据库,及时掌握建设过程中的不对称信息。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创新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创新审计管理机制、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和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和项目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各种审计业务资源的互通共享。

    三是强化管理,保障审计质量。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四到位”,即:资料审查到位。对送审项目合同、招投标文件、施工纪录、结算资料进行全面审查;现场核实到位。对所有建设项目审计均需现场复核到位,对照设计图、施工图、竣工图与现场进行对照复核;监督复核到位。中介初步结果出来后,由审计机关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全面复核,对存在的问题发回重审或补充;项目审理到位。对每一个投资审计项目,均召开业务会审理,重大问题咨询有关造价管理机构、司法机关,严格审理把关。

    四是控制风险,提供纪律保障。对审计人员实行严格监督管理。未经审计组长同及分管领导同意,审计人员不得将初步审计结果告知施工方。对审计争议事项,审计人员需与审计组长、分管领导共同议定;核对工程量、查勘现场以及研究确认工程变更及签证的真实性合理性等事项,必须由县审计局人员和聘请人员共同完成;要求参与审计的社会中介人员到县审计局集中办公、所有审计事项必须在审计局完成;实行审计公示制度。详细公布审计的时间、项目名称、业主和施工单位及监督电话,方便群众提供线索和举报;通过局网站“审计公示”窗口对投资项目初步审计结果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降低投资审计风险。(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