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围绕“五个注重” 进一步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审计日益成为重要的审计手段,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立足于“夯实基础、开拓创新、突出重点、防范风险”的目标围绕“五个注重”强化计算机审计工作,以加快全局审计人员的技能转型和素质提升,使计算机审计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注重“老思想”“老观点”的转变。该局党组为使全局人员对计算机审计有本质性地认识,经常性召开全局会议宣传强调计算机审计的必要性,经常性带领全局人员到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进行观摩学习计算机审计方法,经常性聘请专家教授讲解计算机审计带来的好处,使单位人员从根本上意识到计算机审计是现代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是注重培养年轻人计算机审计的攻关能力。在搞好全员计算机基本技能普及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年轻人的计算机中高级培训,将其逐步培养和锻炼成为推进计算机审计的“强手”,然后通过“强手”带“弱者”,使全局计算机审计运用水平得到整体提高。目前该局大部分年轻干部都获得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合格证书和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合格证书。

    三是注重制定相关制度措施。按照上级机关对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要求和针对每年计算机审计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关性的规章以促进计算机审计推进机制的逐步健全和完善。目前,该局制定的《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和《进一步规范计算机审计的工作程序》等规定,对推进并深化计算机审计提出了具体、操作性的对策。

    四是注重营造一种激励氛围。通过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着力营造鼓励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氛围。对于计算机审计取得优异成绩的审计项目、科室或审计人员,给予表彰奖励。此外,及时组织各科室开展计算机审计情况交流总结,互相启发,成果共享,推动计算机审计工作向纵深、科学、持续发展。

    五是注重学习和创新计算机审计方法。全面推行审计管理系统(AO)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OA)的交互应用的同时,注重撰写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以积累重要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强对审计成果的运用。该局在2010年度全省审计系统范围内开展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征集活动中,经过审计署组织的专家评选,编写的“关于某区2009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 A0应用实例获得了鼓励奖,较以往得到较大提高。(张斌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