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1日至22日,安徽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合肥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贯彻中办、国办有关文件精神,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措施,总结交流上半年审计工作和“信息化推进工程”实施情况,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审计工作。刘战平厅长作工作报告,刘大群副厅长作会议总结。

    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指出,首先要充分肯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近五年,安徽省共对6651名经济责任人进行了审计,其中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6524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127名。通过审计,查处违规金额7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3.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7亿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对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展开;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评价不断深化;审计结果利用工作逐步得到重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譬如,审计队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还存在差距;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审计评价不够科学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还存在盲区;审计结果的利用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于如何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会议强调,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监督部门,必须把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措施作为根本任务,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筹规划和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按照审计署提出的“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工作中心,创造性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进一步引导广大审计人员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新方法、新路子,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第一,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作用。审计机关要加强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推动建立审前共商、审中互动、审后运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和其他监管部门的整体合力。第二,要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进一步研究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之间的有效对接和结合形式,使之更加切合经济监督和干部管理的实际需要。第三,要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努力适应审计对象职责的变化情况,贴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事项,不断拓展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做到与时俱进。第四,要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全面评价被审计对象的功过是非。第五,要着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审计结果分析、反馈、督查和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第六,要大力提高审计人员学习能力、实战能力和自律能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

    关于今年上半年审计工作及下半年工作安排,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年初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全力实施“信息化推进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圆满完成;二是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深化;三是“信息化推进工程”进展顺利;四是其他各项审计工作有序开展。下半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确保完成今年任务。由于这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牵涉了我们很大的力量,今年后几个月的任务将会十分繁重。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审计项目计划,科学安排,合理调度,加快进度,保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二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今年,省政府决定建立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要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三要抓好审计准则落实。贯彻实施好新审计准则,当务之急,就是要严格执行、完善制度、强化审理。四要保证实现“信息化推进工程”目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一定要齐心协力、合力攻关,省厅要加强指导。五要重视审计队伍廉政建设。要将执行廉政建设规定情况作为奖惩、评先、干部提拔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在执行审计纪律方面出现问题的,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六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的同时,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及早启动2012年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工作。

    各市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部门负责人,负责“信息化推进工程”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审计局负责人,以及省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