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荆门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4日至25日,湖北省在荆门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是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深化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推进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具体化。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副厅长秦守成代表党组作了主题报告,副厅长周德刚作了总结讲话;荆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松青致欢迎辞。省审计厅其他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审计局长及相关人员代表参会。会议还特邀了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的秭归县审计局和2010年度全省县(市)审计量化考核前五名的审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绩和经验。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审计署及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紧密结合实际,奋力争先,探索了具有湖北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路子,开创了许多在全国有影响的工作经验。12年来,全省共审计领导干部15126人,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资金149.8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111.6亿元,损失浪费问题23.5亿元,337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受到降职或撤职处理,移送经济案件线索469起。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提交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和情况反映近2万篇(次),被各级党政领导批示和采用1.9万多篇(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总结了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的六条基本经验:坚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工作领导机构;坚持加强部门协作,构建一个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推进规范化建设,健全一套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不断开拓创新,探索一个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审计模式;坚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坚持强化能力建设,建设一支适应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的干部队伍。  

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和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障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高度,结合各地实际,找准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的新的着力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按照“积极、稳妥、可用、规范”八个字的原则,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和节奏,不断深化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积极作为,按照两办《规定》,不断拓展审计职能和领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发挥建设性作用。要稳妥作为,在审计对象确定上量力而行,不包打天下,既重数量,更重质量;在内容上,理性思考“经济”、“责任”的概念,找准自身定位,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在审计评价上,坚持“五、七、八”辩证执法原则,稳妥地处理好宏观与微观、主观与客观等关系。要结果可用,围绕审计报告这个“产品”的质量做好文章,保证审计结果可用、好用、管用。要规范管理,做到边探索、边实践、边规范,由易到难,局部破题,逐步建立起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制度体系。要围绕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坚持“四个围绕”,着力“四个解决”,即围绕“经济、责任”开展审计,着力解决好“审什么”的问题;要围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解决好“怎么审”的问题;要围绕客观真实反映领导履责情况,着力解决好“怎么评”的问题;要围绕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好审计结果“怎么用”的问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结合湖北实际,就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具体化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指出,自2009年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风险防控以来,先试点、后推广,多措并举,常抓不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全省上下高度重视,通过有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载体地推进实施,全面抓、全员抓、齐抓共管的审计风险防控工作态势基本形成;通过狠抓风险教育,广大审计干部对审计风险防控意识不断增强;审计风险排查的力度加大,风险点已基本找准;不断开拓创新,有效探索了风险防控的路子;围绕规范化建设,初步建立了一系列审计风险防控制度等。

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审计风险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立足于审计系统的自我控制、自我监督和自我纠错,筑牢内部防线,通过完善审计系统内部的纪检、监察监督,审计业务流程控制监督,审计审理监督等多种途径,扎实推进审计风险防控具体化工作。要从加强风险教育、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和加大检查考核问责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审计风险防控具体化,强化审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会议还确立了要以审计审理工作和投资审计流程控制等为突破口,促进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具体化工作,特别是审计审理,要充分认识其防控审计风险的重要性和规律性,不断深化内容、提升层次;不断完善审计审理制度机制,把所有审计人员,特别是一线审计人员,包括处长,都纳入审计审理的监督对象;把所有审计项目全部要纳入审计审理;把审计实施全过程都纳入审计审理,强化对审计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控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和经费等基础保障,确保审计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还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审计机关财务管理。确保财务管理干干净净、规规矩矩,使自身的财务行为、行政行为经得起上面的、平行的、法定的等各方面监督和检查。会上,荆门、宜昌、孝感、十堰、襄阳、黄冈、黄石、秭归等地书面交流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风险防控和审计审理工作经验;会议还讨论了全省审计审理操作规程、投资审计工作规程、审计风险防控手册等三个办法;通报了全国地方债务审计获奖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等,以及庆祝建党90周年审计机关书画作品评选结果。(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