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审计局突出五个重点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河北省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审计,河北省磁县审计局扎实工作,固定资产审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从审计信息来源上获取信息,做到有的放矢。根据《政府投资项目过程审计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县发改委和县财政局每年要定期不定期地向审计机关提供县发改委已经审批的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目录,财政提供重大建设项目资金拨付情况等资料,以便审计机关对其进行过程审计。审计机关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和发改委及财政局及时多勾通,取得第一手材料,了解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对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及工程进度情况,便于写出这些项目的过程审计报告,给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只有这样才能对全县整体的固定资产投资有个清楚的认识,从宏观上把握固定资产投资的现状。
    
    二是从审计工作安排上条理清楚。每年县里都要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也要配合全局集中审计,对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相关的对口单位每年都要列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正常业务范围。这些对口单位都是和建设项目有关的或都建设项目较多的单位,如建设局、规划局、房管所等。在制定年度计划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一些大的建设项目及民生重点工程的建设所在的单位也要列入固定资产投资股年度审计计划,避免重复审计。
    
    三是项目审计重点突出。在审完预算执行情况以后,便是固定资产投资股本年计划项目审计,在选定审计项目的时候,要考虑到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尽管所有的县财政投资的建设项目都要经过审计,要进行全面审计,从专业角度审深审细。对工程建设项目,不仅是对建设单位的审计,也要结建设项目相关单位进行审计监督。同时,对施工单位的审计更为重要,主要是对施工单位资质,施工方案比较,施工单位招投标情况,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投资控制,施工合同定立,工程承包方式及转分包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还要对工程变更资料的真实性,工程决算的合理性,合法性,定额 用准确性,及社会审计的公证性进行审计。特别是在对工程决算审计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及社会中介组织的审核结果不能代替审计机关的审计。这是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对财政投资项目,尤其是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重点项目,审计机关应对其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把好工程造价关。
    
    四是开展对大的重点建设项目过程审计。对一些工期长,投资大的重点建设项目要有计划的开展项目过程审计。从资金运用中把握资金流向,及时反馈问题,使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调整。五是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应按照《审计法》、《建设法》、《招投标法》、《合同法》、《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 吝立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