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县审计局四招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福建省霞浦县审计局认真开展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从四个方面抓好行政裁量权规范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审计公信力,助推该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全面开展清权、确权工作。该局依据已经审定公布的该局行政执法依据梳理结果和“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本局的行政职权目录,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责任人,确保行政执法主体依据合法。

    二是编制好职权目录和流程图。该局认真编制好职权目录,逐项列明职权行使的依据、权限、主管领导、人员分工、办理条件、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等内容。

    三是细化、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该局从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开展清权确权、编制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细化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等工作。该局目前共梳理法律2部、行政法规2部、部委规章1部、地方法规1部、省政府规章1部,涉及条文数51条、职权数33项,制定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图3件、实施办法及裁量标准3件,梳理工作制度4件并重新修订2件,梳理其他法规文件6件。

    四是强化多方监督机制,推进全过程公开。该局十分重视行政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行政相对人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切实抓好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公开,紧紧抓住行政权力行使这个关键,在行使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时,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办理,向行政相对人公开全部与行使行政权力的有关情况,将结果及时告知行政相对人,主动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社会监督。(柳乃轩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