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提升绩效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上半年,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认真开展“提升绩效审计年”活动,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积极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组织有力。成立了“提升绩效审计年”活动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提升绩效审计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提升绩效审计的工作思路、目标、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把开展“提升绩效审计年”活动纳入2011年各科(室、办)及个人目标责任书中,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指标进行考核。

     创新管理。科学配置和合理利用全市审计人力资源,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作用。对利通区和红寺堡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行“上审下”;对涉及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合审”;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项目审计,如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打破科室界限,共同组成审计组,采取“一拖N”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效能。

    明确思路。在上半年开展的审计项目中,将绩效审计的理念融入其中,每个审计项目都要体现绩效审计的内容,从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内部管理、履行职责、政策执行等方面综合分析,加大数据收集整理、绩效分析评价、研究对策建议等方面的工作量,增加审计的深度和广度。

    关注管理。通过开展规模性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规律方面的倾向性共性问题,如今年开展的市直各部门2010年度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市直各部门2008年至2010年绿化债务审计,针对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侧重于加强分析研究,提出了既有可操作性又有前瞻性的审计建议。市委、政府对我局反映的数据和情况非常认可,采纳了审计建议,审计结果成为市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宏观决策、加强管理的重要依据。

    分析透彻。对吴忠市第一、第二供热公司进行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在对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通过对近年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对比,针对变化大的科目重点抽查,通过分析,定量评价公司的经营绩效。通过查阅相关会议记录、各项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各项内控制度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了解其管理水平,定性评价公司的管理绩效。在审计中,不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揭示公司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通过大量的对比数据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亏损原因进行评价和分析。企业绩效审计方面的初步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方法多样。在审计中找准财务资料与业务数据的结合点,灵活运用内控测试、调查问卷、比较分析等技术手段收集证据、分析问题。今年在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部门人均公用经费预算及实际支出情况予以关注,进行了量化分析。通过多个部门的数据对比,反映出人均公用预算定额普遍超支,部门人均公用经费预算过低,财政预算安排不科学、不细化的问题。

    加强整改。对查出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并责成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特别是对一些涉及群众关心、领导关注的问题,向市委、政府提交专题审计报告,加大了揭示、披露力度。市委、政府领导对审计揭示的问题高度关注,对审计报送的要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有批示。审计提出的66条审计意见建议,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进行积极整改。今年市委、政府将落实审计决定情况作为部门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部门领导履职情况时,将落实审计决定作为考核评议的内容之一。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为单位决策、人大监督、政府理财、部门管理的监督和服务作用。(蒲建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