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审计局紧扣三大主题推进三项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浙江盛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把保障和服务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为主要目标,把关注决策、关注民生、关注和谐放在突出位置,推动了审计事业的新跨越发展。

    一是紧扣“发展”主题,服务领导决策。着力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强化政府投资审计,规范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节约,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共审计和调查单位54个,查出违规金额63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2866万元,核减工程资金21227万元。在审计项目安排上与区委、区政府所关注的重点保持一致,着重开展乡镇财政结余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土地出让金、政府负债等专项审计调查,从体制、机制的层面加以分析,为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和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如通过乡镇财政结余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摸清了全区乡镇财政结余的总体规模和结构,分析了结余形成的原因,针对乡镇结余的不平衡性、乡镇财政对土地出让金依赖度高、结余资金管理不够严格及新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在区委常委会议上强调,区纪委、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联合发文出台《关于清理规范镇乡(街道)银行账户的通知》,对财政账户、预算单位账户、定期存单管理、账户变更和新设、开户银行的选择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紧扣“民生”主题,服务百姓大众。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铸造冶炼行业整治绩效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周公宅水库拆迁移民补偿资金、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等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如在铸造冶炼行业整治绩效审计中,通过跟踪检查铸造行业产业升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政策设计不够合理、政策执行不够彻底以及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6月份由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区财政等单位组织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估会议上,区铸造行业产业升级绩效审计项目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好评。开展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区保障性住房、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老小区改造、征地拆迁赔偿等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共核减政策性补偿款8665万元。通过民生项目的调查审计,揭露和查处各种违纪违规、损失浪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行为,促进健全公共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

    三是紧扣“和谐”主题,服务社会发展。该局牢固树立文明审计和科学审计理念,注重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的工作作风,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对审计做出的处理处罚决定,积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联系与沟通,在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照法律法规作出相应处理,积极构建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努力营造审计与被审计之间的和谐审计氛围。上半年该局共提交综合报告、审计信息、专报165篇,被上级领导批示、采用17篇,宁波市市长刘奇同志对我局报送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基层医疗机构专科特色医疗业务造成影响亟需关注》的专报信息上批示“鄞州反映的问题有制度层面的障碍,能否结合宁波的实际采取一些措施解决”。薛维海区长对网球(游泳)中心工程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作出批示,肯定了审计发现的场馆内基础地坪和室外地面存在沉降等问题,并要求分管区长牵头抓好落实。(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