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围绕“一二三四”做审计工作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召开审计工作座谈会,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确定在年内将围绕“一二三四”做审计工作大文章。

    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服务。重点关注财政、金融、民生、资源与生态环境等领域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效果,从宏观和全局的高度,分析存在的问题,揭示风险,提出审计建议。

    加大两个力度。一是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对市建设局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工艺美术集团财务收支信息系统、养老保险收费项目信息系统进行审计,继续开展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全面提升计算机审计的效率和水平。二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进一步深化财政绩效审计,加大对财政资金运行过程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在关注工程造价、降低建设成本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项目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推动各类专项资金(基金)绩效审计,紧密结合各级政府的惠农惠民政策,根据公共财政配置重点优先向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等方面倾斜,确保惠民政策全面、深入、持续发挥效益;进一步推动企业绩效审计,通过审计,评价企业财务绩效、经营绩效和管理绩效,分析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挖掘企业增收节支的潜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增加经营效益,促进企业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以民生工程审计为重点。着力对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对养老保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效益情况审计。二是以对口支援新疆建设项目和资金跟踪审计为重点。坚持总体计划、分步实施,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跟踪监督的总体要求,继续以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为审计主线,以援建项目为审计重点,及时掌握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并将审计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对口支援工作顺利进行。三是以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为重点。抓好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联动和衔接,建立任务分解、定期汇报、督促检查制度,形成审计合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着力四项审计。一是着力实施财政审计。对宝应、化工园区开展财政决算、财政收支审计,突出支出领域中的公共支出比例偏低、预算外和专项资金支出秩序不规范问题等,提出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适应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要求。二是着力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对市工艺美术集团、市建设局、市国资委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开展“三责联审”,并对宝应县原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进行同步审计,围绕干部任期执行财经法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科学合理性情况,财政资金管理和效益情况,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情况,客观、公正地实施评价,促使领导干部全面履行经济职责。三是着力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政府投资的润扬北路延伸工程等重点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核减不实费用,纠正违规问题,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并对项目建成后的效益进行审计评价。四是着力实施“小金库”专项审计。继续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清理工作意见》和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结合财务收支审计,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小金库”进行认真清理,重点搞好审计调查和审计延伸,对已查出的“小金库”,坚决按文件要求,重拳出击。(杨道龙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