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四举措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科学审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的各项规定,不断建立完善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自2007年以来,共对19名领导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对12名机构改革离任的领导实施了综合财务检查。通过审计查处违规金额3,61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054万元,提交审计要情1份,审计报告、结果报告50篇,提出审计建议75条。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件,其中1人已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人被逮捕,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一、始终坚持县委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审计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组织、纪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两例会、一报告、一讨论、一落实”和凡离任必审的工作制度和相关管理规定,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二是联席会议部门的通力协作,工作中无论是审计进点和审计实施,还是各种相关会议和审计决定的落实,各联席部门都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和审计人员的辛勤努力工作,始终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特别是在人员安排上,做到全面统筹、整合资源,安排素质高、业务强的干部任审计组长,科学界定项目完成时间,并确保审计质量和实施效果。

    二、始终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一是在科学合理安排项目计划时,变过去的被动为主动,不贪多,不求全,重点保证计划项目的按时高质量完成。在被审对象的确定上,积极为县委、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力求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等进行通盘考虑,坚持离任审计与任期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切实把握重点,尽量交叉安排,扩大审计覆盖面;二是切实改进审计工作方法,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注重审计监督的实效。工作中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围绕“责任”二字进行查账,在审计方法上从过去只局限于账内查询,转向与现场了解、走访谈话、账外查阅资料相结合;从过去只重视从账面上找问题,转向与贯穿绩效审计、领导决策、个人廉洁等问题相结合,始终围绕“责任”实施审计。

    三、始终坚持监督与服务、惩治与救济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运用。一是在法定职权范围内,除深刻揭示和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外,还始终奉行“实施审计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切实做到惩治与救济、监督与服务的有机结合;二是始终坚持以辩证的观点、发展的理念来思考复杂的社会经济现象和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所带来的一切新矛盾、新问题,把握原则,妥善处理审计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正确区分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方面的问题,正确处理依法行政与实事求是的关系;三是对管理上出现的一般性问题,按照“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工作思路,重在教育和促进规范管理,对因政策、体制产生的一些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切实帮助被审单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四、始终坚持抓干部学习、教育、培养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坚持学习,不断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等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以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形式,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大家的业务技能,进一步完善审计职业职称奖励机制,积极鼓励和支持大家提升学历和业务技术职称,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组织大家到边远山区、到监狱、到殡仪馆进行“三看”活动,使大家在心灵上受到教育和警醒,在党性观念和公仆意识方面得到进一步增强,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正确看待上得到牢固树立,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条件下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确保廉洁从审和勤政廉政。(晏常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