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投资审计五项措施规避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房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局为了推进投资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积极探索出以下五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合理防范了投资审计风险。

    一是每一个项目都有一张审计三方会签表。审计过程中,审减事项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审计机关三方共同在此表上签章确认,在坚持三方签证、解决造价争议的同时,还对取证进行细化,提高了审减结论的客观公正性、科学性。在2009年的审计业务检查中得到省厅的肯定,并加以推广。

    二是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法规股、业务会议三级复核制。一般的单项简单工程,由审计组负责复核,对综合性的复杂的重大工程由业务会议审定,审计组及业务会议审定后形成的结果按操作规程的规定报领导审批。特别是在违纪违规问题的定性与处理方面,每个细节都要经过复核。

    三是有争议事项多方沟通,形成会议纪要。在审计过程中,会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质检部门等相关部门对于争议较大的材料价格、变更等问题进行沟通,并做好会议纪要,提高了审计取证的质量,确保了审计结论有充分的证据支持。

    四是现场审计认真细致。无论项目大小,对于送达审计的工程,一律先到现场进行实地认真测勘,认真记录,杜绝“纸上谈兵”,确保了每个项目的真实性。

    五是不允许一个人包揽审计的全过程。项目进审,重要事项的审查认定,审计情况与被审计单位见面,与被审计单位就有关事项的沟通等重要环节,审计组全体成员必须参加,不允许一个人单独与被审计单位接触。(卢正斌  刘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