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连续七年通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去年度审计的52名市委管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通报。这已是该市连续七年通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       

    通报指出,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规,正确行使经济决策权和管理权,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坚持民主理财和重大项目开支集体决策,严格控制各项经费支出,注重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履行经济责任总体情况较好。但少数单位仍存在账外资金、账外资产,偷税漏税隐瞒截留国家收入,乱收费,挤占挪用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

    通报强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有力措施,是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从制度层面预防和治理腐败发挥了积极作用。通报就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四条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审计结论,抓好整改落实。部门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通报指出的问题,要逐条进行梳理,深入剖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要健全完善财经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财政财务管理,防止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要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纪观念,强化权力约束,做到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促进各项财经法规的落实。

    三要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建立定期督查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要对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执行审计决定以及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认真整改的,责令立即纠正;对拒不整改的,给予通报批评或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要重视审计结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年度情况通报制度和集体谈话制度,将审计结果存入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和廉政档案,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评价的重要依据。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逐步建立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档案和数据资料库,强化审计结果分析运用。(张金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