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审计促财政部门强化非税收入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对该市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该市非税收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该市枣阳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五措并举,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收到较好效果。至7月底,市直各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已全部纳入了市非税收入汇缴账户,资金额达15780万元,同比增长12.6%。

     加大非税收入汇缴账户管理力度。对凡是使用财政票据执收的单位,其所有收入必须先进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账户,由非税局按资金性质划分,属于非税收入的,按月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属于往来资金和经营服务性收入的,按单位计划用款申请划入单位在市核算中心开设的账户。确保实现的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汇缴结算账户。

    加大财政票据管理力度。一是实行票据台账管理。各执收单位和非税局征管组建立票据台账,月底,对票据购、销、存情况进行对账,确保票据使用完整、准确。二是实行“限量购领、核旧领新、票款同行、全额缴存”的管理办法。对单位使用财政票据组织的收入(含代收款、往来资金等)实行以票控费,票款同行。三是对已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单位,推行“单位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统管、政府统筹”的管理模式,保证使用财政票据收取的各项费用全部、足额纳入非税收入汇缴账户管理。

    加大非税收入计划管理力度。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合理制定、下达非税收入计划。严把收入大户计划目标管理的设定、审核关,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执行分析制度,及时掌握非税收入执收进度,切实提高非税收入的预算执行力。月末,对单位上报的报表进行审核,做好资金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账户、票据清收等工作。

    加大专管员管户力度。实行专管员责任制,将市直执收部门落实到人,实行分线管理。专管员要熟悉并掌握所管辖单位的各项收费政策,全面掌控管户单位的执收动态情况,对收费项目、标准、范围进行跟踪管理,为管户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核对所管执收单位供票基数,审核回笼票据,督促资金及时足额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账户,审核资金缴入结算账户情况,确保票款同行。

    加大稽查监管力度。采取日常稽查与专项稽查、定期稽查与不定期稽查、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认真查处执收单位在执收方面的违规违纪情况。每季度对执收单位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账户的资金情况、票据台账记录、执收等情况进行一次稽查,全面规范执收单位收费行为和票据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