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社保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建设积极探索“审中建、建中审”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浙江省金审工程二期核心应用系统国产化示范项目子项目社保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建设过程中,首次尝试“审中建、建中审”建设模式。项目自2010年9月份启动,在基本完成数据采集、数据清理、审计事项确定、审计方法总结、审计模型构建、方法体系撰写等工作后,为使该数据分析系统更能满足社保基金审计的需求,能真正发挥审计对社保基金管理的“免疫系统”功能,浙江省审计厅抓住2011年开展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同步审计的良好机遇,将社保数据分析系统充分运用到省本级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项目中。

    一方面对该分析系统进行边审边改,逐步调整完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与系统开发工程师通力合作,通过审计实践来验证社保审计数据分析系统中各种审计模型的合理性和准确度。工程师通过分析疑点数据和核查结果,确定各种审计模型核查疑点的精准度,删除数据结构不支持或未能发挥预期效果的审计模型,修改精准度不高的审计模型的指标参数,新建审计模型固化审计人员的审计新思路,合并关联度较大的审计模型。审计人员与工程师经过模型分析、查找数据疑点、核查反馈事实,对核查后问题仍未完全明确的审计方法和审计模型,进行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反复梳理优化、修改调整,从而完善数据分析系统的审计模型库。最终,养老保险模块增加6个审计方法 ,删除2个审计方法,合并5个审计方法。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也根据养老保险模块调整的经验进行了相应修改和完善。

    另一方面利用该分析系统快速产出审计成果。在此次审计中,我们首先使用社保数据分析系统中的17个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事项,运行65个审计模型,初步查出了21个问题疑点,65001条审计疑点记录。经审计人员实地核查后,查实存在15个问题,9553条疑点记录作为审计证据。及时完成了审计任务,审计成果显著。

    社保审计数据分析系统于7月4日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评审专家组认为,该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提高了社保基金审计工作的及时性、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和便捷性,能够有效的促进社保基金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该系统在“审中建”和“建中审”,从实际应用情况看,系统运行有效,技术指标满足预定要求,达到了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

    另外,浙江省审计厅目前正在指导鄞州区审计局采用“审中建、建中审”模式完成《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业务审计数据规划和审计方法体系》课题研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业务审计数据规划和审计方法体系》课题经审计署立项由鄞州区审计局具体承担;同时,浙江省审计厅2011年审计计划安排在全省19个地方开展公立医院信息系统及经营状况审计。为高质量完成研究课题和公立医院审计质量,浙江省审计厅和鄞州区审计局一起将课题的初步研究成果在全省公立医院审计项目中进行应用和测试,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毛鹏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