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7日下午,受省政府委托,甘肃省审计厅厅长何振中在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今年的甘肃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这个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四抓三支撑”的工作思路和“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加强对宏观政策执行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问题,着力保障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共完成了13个省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舟曲泥石流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等8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同时,对兰州、天水、白银、甘南4市州政府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执行财经法规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违规违纪问题逐年减少,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但在预算执行和资产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二、三级单位有问题资金较多。

    针对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审计厅认真剖析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工作,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积极稳妥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为保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反腐倡廉和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后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为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郭咏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