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围绕民生工作积极拓展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吉林省吉林市政府根据广大群众现实需要,确定实施100件民生实事,着眼民生改善与促进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在全市开展“双促”活动。吉林市审计局在率先做好本单位的帮扶工作之外,把其他各项民生工作与年度审计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多方面拓展渠道,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与服务效能。

    一是协助政府广开就业门路,夯实民生之本。上半年,吉林市共开发7.5万个就业岗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在此项工作中,该局利用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审计项目,监督、协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29万元,协助各级政府开辟14个创业市场,扶持就业困难人员通过“零成本”创业变成小老板进而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把民生改善工作由“授人以鱼”变成“授人以渔”,在服务民生改善上实现根本性转变。

    二是让泥草房、廉租房、“暧房子”切实满足百姓需求。该局通过泥草房专项资金审计、廉租房保障资金审计、“暧房子”工程审计调查,对省补贴是否按计划标准发放使用、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到位、资金管理与使用中存在问题、工程进展与质量状况全过程开展审计监督,在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在服务民生工程上力争实现质量效益最优配比。

    三是促进提高残疾人保障金管理水平。在残疾人保障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该局重点关注资金是否足额征收、各项残疾人劳动服务保障机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予以监督,针对群众较为敏感的征减环节、挤占挪用现象、使用效益等方面实施重点监督。该局通过审计摸清全市残疾人保障金使用管理实际情况,通过审计建议函对政府加强该项资金监管提出来12条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建议。目前,该项审计整改工作正同步展开。

    四是加强医保、社保专项资金审计,突出强网降价和覆盖面的提高。通过加强两项涉民保障资金审计,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养老保障制度建设。该局审计组利用审计调查,深入走访社区、农村核对参保率。对参保体系建设实施监管,资金使用管理实行动态监管。目前该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三级卫生医疗网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配备基本药物277个品种,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降低20%,428个药品降价8%。“五七家属工”基本养老保险全面启动,新农合政府筹资标准由120提高到200元,参合率达到实际农村人口数的99.3%。(董景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