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市审计局以“处方”为载体探索医院审计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最近在对该市人民医院开展财务收支审计过程中,转变理念,勇于创新,以医疗“处方”为载体,突出“五个”关注,探索医院审计新视角。

    一是关注处方内部控制的健全性。该局把医院处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规范和有效作为审计的重点之一,通过处方内部控制测评、查阅处方监督管理档案等方式,摸清医院处方管理制度建设情况,以及相关约束、激励机制的执行情况。

    二是关注处方药品使用的适宜性。审计人员巧妙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该院医疗信息系统(HIS)相关数据,重点审查了处方药品使用的适宜性与合理性,如是否存在重复用药、抗菌药物滥用等情况。

    三是关注“大处方”开具的合规性。此次审计注重点面结合,首先通过计算用药种类和金额,对门诊成本和住院成本进行总体分析;其次根据处方管理制度规定,筛选出门诊处方药品种类大于5种或用量大于30天、药品金额比较大的疑似“大处方”;最后通过医院自查、专家检查等方式筛选重点病历,开展详细审计。

    四是关注处方要素书写的规范性。该局通过分析处方各要素如临床诊断、药品用法、用量等书写是否规范,发现了有些门诊处方诊断不明确,有些处方药品用法、用量为空,没有按规定书写完整。

    五是关注处方信息系统的有效性。针对处方关键要素及处方药品之间的关联关系,审计人员认真测试了该院医疗信息系统(HIS)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以此排查该系统可能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