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审计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结束半个世纪冬季不能种菜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黑龙江省审计厅根据省委、省政府援建新疆工作部署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推动新疆西藏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要求,迅速采取措施,自5月26日开始,全面展开对口支援新疆援建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审计中了解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坚持民生优先原则,结合农十师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确定设施农业项目为对口援助试点,2010年6月开工建设温室大棚和暖圈共计370座,且每座大棚补助援疆资金2万元。目前,370座大棚和暖圈均实现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受益,彻底改写了农十师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冬季不能种植蔬菜的历史。
    据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成立于1959年1月,位于新疆最北部,地跨阿勒泰、塔城两个地区,师部驻扎北屯,辖11个团场,现有人口7.6万人。那里冬季严寒,春旱多风,冬长夏短,无霜期平均在120天左右,最短时只有74天,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9度,年平均气温在3.6-3.9度。多年来,当地居民每到冬季,只能吃储存蔬菜,或者吃从外地运输进来的高价蔬菜,增加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成本。此次,黑龙江省援建当地的300个温室大棚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冬季吃菜难的问题,更为当地大棚种植户创造了新的财富增长点,试点当年,有的大棚蔬菜种植户就实现收益10000多元。去年冬季,当农十师居民吃上地产即新鲜又价格公道的蔬菜时,纷纷竖起大拇指,齐声夸道:“还是党的政策好,还是龙江人民好”。(李瑞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