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市审计局着力提升审计机关形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来源:甘肃省陇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陇南市审计局以“创先争优”和“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优化发展环境活动为载体,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审计纪律要求,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优化机关工作环境,努力塑造良好审计形象。

    ——开展三问反省教育。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按照党组的要求,经常进行“三个自问”反省活动:一问自己干的工作是否对得起所拿的工资;二问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党员标准;三问自己职责发挥是否达到上级的要求。

    ——开展三讲廉政教育。要求领导干部职工要铭记廉政生命线,分清问题是非线,筑牢道德防腐线,不碰违纪高压线。为审计干部办起“廉政食堂”,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三个必讲”教育活动:即每个项目开展前必讲;每次培训和会议中必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必讲。

    ——开展三个营造活动。努力优化审计发展环境,塑造审计良好形象,坚持开展“三个营造”活动:积极营造严谨公正的审计作风,在每个审计项目中坚持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和程序严谨;积极营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对内开短会、出实招,求实效,对外展现低调、务实、理性的作风;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作风,广泛开展和积极参与各种文娱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提出六个工作要求。局党组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结合责任目标和工作实际,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六个要求”:讲党性,凭良心,尽职尽责搞好工作;拿工资,谋工作,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务实工,干实事,亲力亲为服务发展;顾大局,识大体,廉洁奉公树立形象;多调查,善研究,认真思考钻研业务;勤检查,严考核,奖罚分明推动工作。

    ——推行七项办事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比较系统完善的28项机关管理制度和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为审计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结合市委“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活动,全面推行“首问责任”、“明确告知”、“亮牌服务”、“无缺位服务”、“限时办结”、“随机评价”、“过错追究”等七项“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制度。

    ——加强和谐机关建设。为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体现人文关怀,狠抓和谐机关建设,重视和关注干部职工的需求和困难,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经常与职工开展谈心活动,消除职工思想疑虑和心理障碍;提倡职工树立互相帮助、互相关心的道德风尚,努力形成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积极落实休假和体检政策,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给审计人员全部配备笔记本电脑,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加强问题查处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形成查处问题和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发现和揭露问题的职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对于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以市政府的名义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公告、问责等制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被审计单位能够采纳审计建议,严格执行审计决定,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通过各项有效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提升了审计机关形象,受到领导和群众的普遍好评,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好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优秀等次”单位,2010年获得全省审计机关年度考核“三等奖”,今年又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赵贵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