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市审计局“一抓三坚持”推进整治“庸懒散”问题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开展整治“庸懒散”问题专项活动以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赤壁市委市政府开展专项整治“庸懒散”不良风气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在全面查找局里存在不良风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抓好“四个环节”,坚持做好“四个到位、五个贯穿、六个结合”,务求使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一、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思想动员,组织召开全局重点治理机关“庸懒散”行为动员大会,对重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局营造推进此项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自查整改,根据工作范围,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认真查找本部门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行为,认真梳理分析,找准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并且要求每个审计干部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形成自查报告;三是检查追究,组织集中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严格责任追究,开展总结评比;四是建立机制,结合该局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重点治理目标、标准、处理办法或细则,针对查找出的“庸懒散”行为,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配套规章制度。
    
    二、坚持“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该局成立了整治“庸懒散”问题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事务的实施,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赤壁市审计局关于严肃治理“庸懒散”问题的工作方案》,规定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六个方面的内容。三是宣传教育到位。按照要求制作宣传横幅,悬挂在该局办公楼外,在一楼大厅使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字幕,提醒全局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坚决杜绝“庸懒散”不良风气;四是监督检查到位。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加强了对整治“庸懒散”问题专项活动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理该项活动出现的任何问题,并做好群众举报处理工作。
    
    三、坚持“五个贯穿”。一是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通过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讲座、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的自觉性,杜绝“庸懒散”现象的发生。二是把检查整改贯穿始终。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通过自查自改和加强信仿举报等多种途径,拓展监督渠道,深入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着力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满意,让基层满意。三是把责任追究贯穿始终。敢动真格,敢于碰硬,严格问责,使“庸、懒、散”干部受到应有的惩处。四是把树立典型贯穿始终。在活动的各阶段,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使该局干部学有榜样、照有镜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五是把建立机制贯穿始终。不断建立和完善去庸提能、能上庸下和奖优罚劣等机制,形成治理“庸、懒、散”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六个结合”。一是要与省委李鸿忠书记来赤壁的讲话精神相结合,从严治审,执法为民,为赤壁经济蓬勃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与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相结合,以这个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庸懒散”不良风气的治理活动;三是要与 “自我三问”讨论活动相结合,力求“三问三到位”,促进改善审计机关面貌和干部执法作风;四是要与业务培训及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将“庸懒散”活动列入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并且将“庸懒散”活动主题精神贯穿于业务培训的始终;五是要与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充分借鉴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典型示范等成功做法,把整治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六是要与人大执法检查活动相结合,规范审计监督行为, 进一步营造审计工作执法环境,切实提高审计执行力。(陈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