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审计局开展容积率审计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土地出让市场管理秩序,推进房地产市场公正、公平、健康发展,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建设用地容积率审计工作。共审计房地产开发项目37个,发现擅自改变容积率的建设项目15个,应补缴土地出让金1.5千万元。在审计过程中,该局重点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审计质量。

    一是整合审计资源,加大审计力量投入。针对容积率审计涉及部门多、范围广、专业强的特点,采取打破科室界限、各专业审计联动、分线作战的资源整合方式,统一调配审计力量,将工程技术专业、计算机专业和综合科室干部充实到审计组中,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充分发挥整体效应。

    二是讲求审计方法,突出审计重点。采取资料审核与现场勘察结合的方式,深入到规划、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发企业和建设工地,从体制、机制、履责上对规划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房产局、棚廉办等部门涉及容积率的工作流程实施审计,重点审查相关部门审批容积率调整程序的合规性、合法性,执行政策法规情况,土地出让金和契税收取、缴纳情况。

    三是加大分析力度,深化审计成果。通过审计揭示出相关职能部门缺乏沟通协调,导致容积率管理环节出现断链,管理部门对容积率监管不到位,部分开发商对容积率的法规意识不强等问题。审计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提出了完善容积率确定、调整、报批管理制度,建立规划、土地、建设、房产等相关部门容积率联动配合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大对容积率监管力度等审计建议。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认真整改。(刘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