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上半年完成521个审计项目增收节支3.68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紧扣全区“又好又快‘十二五’、真抓实干开好局”这一主题,全面提升依法审计效能,累计实施财政财务审计项目28个,工程审计项目493个,为区政府增收节支3.68亿元,128篇(次)信息宣传稿件被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和上级审计机关录用,21次获得区级以上表彰,29人次获得区级以上表彰。

    一是以实施财政财务审计为主线,全面维护资金资产安全,审计服务“四轮驱动”工程。一是关注财政资金安全,认真做好财政“同级审”,将农村养老基金、旅游引导发展和促销基金等纳入专题审计范围,提出5条审计意见和建议,“同级审”工作报告得到区人大的肯定;二是继续对区属国有公司进行“年审”,关注企业在经营性资产、融资运作、项目建设、股权投资等方面的绩效,促进国资安全和保值增值;三是强化集体经济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促进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并以2家审计分局、12家镇(街道)审计所为延伸力量,强化对重点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进行审计。

    二是以实施工程审计为出发点,全力提高政府资金绩效,审计助推“城乡建设工程”。一是对太湖文化论坛、尹山湖整治、矿山整治等建设项目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已审定或基本审定工程结算送审金额17.66亿元,涉及单项或专业工程493个,审计核减达3.15亿元,向施工单位追缴审计费用805万元,节省审计费465万元;二是集中精力对东山宾馆三期、苏苑小学迁建等重点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在造价审计核减的基础上,又核减设计费、贷款利息、管理费用等4000多万元,彰显了审计监督效能;三是注重工程审计管理创新。完善工程审计管理系统,用信息化管理和控制审计流程;借助“节点控制法”,强化协审机构管理;完善专职复核审理、重大事项协商等制度,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

    三是以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支撑点,重点关注廉政优政,审计给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上半年已完成16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廉政优政、民主决策等方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软环境”。一方面,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绩效审计、国企审计相结合,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综合利用率,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决策、投资、经营、融资等方面的经济责任做出客观评价。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作业方式。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委托和授权开发区、度假区等2家审计分局对区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四是以实施民生资金审计为着力点,重点关注民生幸福感,审计给力“民生幸福工程”。一方面,对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置换城镇养老保险等民生资金进行审计,并对社保基金进行测算和预测,提出应对参保人数下降、基金赤字等3条审计建议,金洁代区长进行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对策;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全区养老事业发展情况绩效审计调查,实地走访区福利中心、敬老院等多家养老机构,重点关注我区居家养老、社会养老及养老需求状况,为全区迎接老龄化社会、探索社会化养老提供参考。(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