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审计局推行“3+5+8”审计模式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创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格局,近日,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确定推行“3+5+8”审计模式着力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亮点,切实促进该县各级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助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扎实推进三项基础任务。围绕“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扎实推进三项基础任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推进。一是培育一支过硬的经济责任审计干部队伍。以深入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主题年活动、“1+X”帮带活动、“抓四学育四手强四力”等系列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外输内引”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审计机关挂职锻炼、基层下派挂职锻炼、重点工作抽派锻炼、年初集中整训或分期分批外出学习培训等多种有效形式,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技能过硬的审计队伍,全面提高经济责任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审计实战力。二是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储备库。每年10月底前,由局综合法制科牵头,联合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与该县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深入征求人大、政协等部门意见建议后,按照轻重缓极和突出重点的原则,建立健全与县级各部门(部门直属二级单位)、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同步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库,动态监管中长期实施计划和年度审计计划,确保各级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在一个任职期内至少轮审一次,充分发挥审计的时效性作用。三是细化出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考评细则。围绕经济履职、决策制定、政策执行、项目监管、资金使用、生态治理、国有资产收益及处置、廉洁自律等八大类重要指标内容,细化出台《丰都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考核评价细则》。按照两个“过得硬”标准要求,准确、客观、全面地分析评价领导干部的任期情况,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法守纪意识和科学执政水平。

    切实把牢五项重点内容。按照“五围绕五着力”的具体要求,切实把牢五项重点内容,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提高和持续发展。一是把牢审计重点。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拓宽审计视野,重点围绕涉及民生资金、“三农”专项资金、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的农林水、人力社保、交通路政等重点领域(部门),扎实开展“一拖N”审计。及时反映成果和揭露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提升形象和规范部门管理。二是把牢审计内容。按照两办《规定》要求,严格围绕乡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遵纪守法、政策执行、重大项目监管、“三公”消费、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审计监督,给干部群众一个明确的交待。三是把牢审计评价。结合量化的考评细则,把好分寸和尺度,准确界定责任范围,科学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履职情况。四是把牢审计结果运用。根据审计结果,要分类制订措施,强化审计整改。同时,加大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的整体联动,将考核结果直接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职务晋升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发挥“震慑”效应,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实效。五是把牢审计制度。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领导、操作流程、质量控制、分析评价、审计整改、结果公告、考核运用、责任追究等系列制度,加大考核运用力度,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发展、深入推进、上档升位。

    严格遵守八条纪律禁令。为着力实施“阳光”审计,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签订承诺书、责任书、交纳廉政风险金等形式,认真抓好审前、审中、审后等审计环节,严格遵守以下八条纪律禁令,着力防范审计廉政风险和审计项目质量风险,全力维护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得对外委托实施;二是不得违反审计纪律“八项规定”;三是不得私自出据各类审计业务文书;四是不得在审计实施范围从事有关的私活或相关个人业务活动;五是不得以审计机关名义私自与被审计对象单独见面;六是不得为被审计对象说情说理;七是不得违反文明从审的有关规定;八是不得随意透露与被审计对象有关的影响审计决定执行和处理处罚事项等涉密信息。(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