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围绕森林、绿地两大领域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绿色青岛建设步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突出绿色主题,紧紧围绕森林、绿地两大领域,开展森林资源管护资金和城市绿地养护资金绩效审计调查,进一步规范了生态建设资金管理。

    一是“全面把脉”,摸清资源总体管理状况。采取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全区森林和城市绿地资源权属划分以及管护队伍构成等重要内容。同时,借助GPS定位系统等先进设备,真实掌握,准确核实资源分布、状况等级等总体情况,为全面开展绩效分析和评价提供了科学、精确的依据。目前,全区森林面积达28万余亩,绿地面积近490公顷,建立起区、街道、社区三级共136支森林资源管护队伍。

    二是“细心查体”,客观评析财政资金的“三性”。对近三年用于森林、绿地的财政资金,关注立项申请、项目确立、配套到位、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深入分析财政资金在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合规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在审计中,发现存在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促进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三是“对症下药”,提出科学可行的审计建议。全面系统评价生态资源政策的落实情况,认真查找管理使用上的薄弱环节、监管漏洞等,并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其中,关于管护队伍配备、考核政策细化、林地资源出租等方面的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的积极采纳,促进《崂山区森林资源管护实施细则》等政策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杜长波 马飞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