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审计局六项措施强化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加强法制建设,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相关规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质量和法制建设的意见》,采取六项具体措施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实现了审计质量控制的全覆盖,有力地推动了审计质量建设上水平。

    一是加强法规学习,增强质量意识。注意从八个方面培养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即审计思维的规范意识、审计行为的依法意识、审计手段的创新意识、审计程序的标准意识、审计分析的准确意识、审计项目的精品意识、审计结果的职责意识和审计风险的防范意识。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质量管理。实行层层负责制,加强计划管理,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把审计质量控制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严防工作纰漏。

    三是狠抓复核审理,严控关键环节。法规部门前移关口,加大对关键事项、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格实行量化考核、全面审理、质量检查等,推行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做到质量控制有章可循,各环节责任落实有据可查。

    四是提高综合素质,实施人才强审。认真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以治“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打造适应时代新要求,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审计队伍。

    五是加强监督约束,推进质量保证。把加强外部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切实维护审计的真实性和严肃性,使审计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六是健全奖惩机制,实行奖优罚劣。把审计成果运用作为审计质量终极指标,建立审计人员实绩登记制度,细化优秀项目评选办法,充分激发和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侯俊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