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县审计局将绩效理念引入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来源: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拓宽审计思路,在养老保险基金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引入绩效审计理念,突出养老保险基金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县政府、上级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的一致认可。

    一是分析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状况,预测基金运营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预警。审计运用趋势分析法,从职工欠交养老基金现象严重,基金连年收不抵支,结余逐年减少分析养老基金支撑能力下降,确保按时发放形势严峻。并分析三方面原因,(一)基金征缴缺乏有力措施;(二)参保单位经济效益下滑,下岗、长期歇业人员增加;(三)缴费人数和退休人数两者反方向发展速度加快。对此,砀山县审计局及时提出了部门协作,联运管理的建议。

    二是分析基金的保值增值程度,设计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存储优化方案。经审计,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基金活期存款余额过大,严重影响了资金的增值收益。审计根据养老保险参保和支付现状,分析基金运行需要量,督促经办机构及时将暂不需用活期存款转存定期。既保证基金安全支付能力,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增值能力,实现了基金的安全、完整及高效运营。

    三是开展审计调查,分析基金政策执行情况,实现社保基金优化运作。通过对特殊人群参保和参保单位抽样调查,得出县财政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不到位、部分参保单位未按规定缴费、地税部门在基金征收过程中开具票据不规范。针对基金筹集管理及政策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审计及时督促社保经办机构强化征管,确保基金健康运行。

    四是运用信息系统审计,分析养老保险信息系统问题和漏洞。审计通过现场查看信息系统硬件设施及运行状况,并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证实养老保险基金系统还不够健全完善,信息管理人员知识结构、设备配置及养老金管理系统还不能满足现代社保信息化工作需要,导致了信息管理系统存在漏洞和缺陷。针对系统运行状况,已建议社保部门组织人员查找原因,及时整改,确保养老保险财务、业务数据的安全完整高效运行。(周淑芹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