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献良策助推政府采购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把政府采购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质量与效率、管理方式、制度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审计建议。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拓展思路,调整完善管理方式,推动了该市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2010年,该市本级政府采购完成采购预算52.36亿元,实际支出43.43亿元,共节约财政资金8.93亿元,节支率为17%。

    一是狠抓招标质量,增强采购实效。根据单位委托,财政部门从方案制定、公告发布,到结果公示、合同签订等各个环节,从严把关,提高效率,2010年工程类项目招标采购节支8.33亿元,货物服务类招标采购节支率达21.8%。

    二是重视管理创新,推进职能提升。政府采购不仅注重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公平节约,而且拓宽范围至公共服务领域,引领产业发展转变,实现政府采购基本功能向政策功能提升。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该市根据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功能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节能环保产品、新兴高端产品及中小企业产品的采购力度,将政府“购买服务”向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领域拓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根据审计建议,该市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管理,将政府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由招投标代理公司管理的模式改为收归财政部门统一管理的模式,确保财政部门能站在第三方立场上正确处理政府采购履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便于对采购人与供应商进行有效控制,维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王天玉  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