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审计催生两项“涉房”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经安徽省蚌埠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蚌埠市实行纯公积金贷款模式》和《蚌埠市扩大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两项政策相继出台。这是蚌埠审计促进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又一批重要成果。

    蚌埠市审计局在上半年实施住房公积金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时发现:受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和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影响,该市原住房公积金贷款采用的住房公积金与商业银行8:2比例组合贷款模式弊端凸显,造成部分申请贷款购房的市民因银行没有贷款额度而不能如愿购房。针对这种情况,审计提出了“给纯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留一条通道”的建议,引起了市领导高度重视,批示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并整改,以提高资金使用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审计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及时制定出台了在全市实行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模式。政策实施后,不仅为市民及时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减轻了商贷利率的压力,真正享受到利用住房公积金购房的优惠。

    在对蚌埠市区廉租住房建设管理及绩效情况审计调查时发现:市区规划建设廉租住房至2011年底可达13484套,若仍按老标准“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超过5000元”确定保障对象,符合入住廉租房的困难家庭仅6665户,供给数远远大于保障数。此外,政府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廉租房建设投入,廉租房房源将越来越多。为此,审计及时提出了“我市现行廉租住房保障‘门槛’有待降低”的建议,同样引起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扩大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从8月份开始,放宽准入条件,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均年收入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7000元。根据测算,准入条件放宽后,能增加保障户数1700户。

    两项“涉房”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市民的住房难问题。审计成果在得到及时转化同时,也为促进地区发展做出了贡献,真正体现了审计建设性职能。(杨柏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