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关注CPI涨幅开展物价补贴发放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2011年以来,全市CPI连续6个月的涨幅超过5%,其中6月份CPI上涨6.4%,创下自2008年7月以来、累计35个月的最高涨幅,以及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开支出现明显增加等问题,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近日会同物价、民政等部门深入社区,开展物价补贴发放调查,通过走访部分低收入群众,了解低收入居民价格补贴发放情况。通过调查,为政府科学发放物价补贴提供审计建议。
为了缓解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影响,常州市政府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构建低收入居民生活保障体系,并对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为了了这项惠民政策是否落到实处,审计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工作,首先熟知政策,物价补贴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季度平均涨幅达到或超过3%为启动补贴条件,当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季度平均涨幅达到或超过3%时,对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应对象、低保边缘困难家庭、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发放物价补贴金。其次,精心做好调查准备,对放发对象、发放时间、发放金额、发放形式等都制作表格,确保调查的准确性。再次,做好统计分析,为及时、足额发放补贴提出审计建议。
审计发现,2010年以来,物价部门会同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累计向低收入居民发放价格补贴4800万元,补贴资金账目清晰、发放及时,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体生活。(沈传友 孙兆)

图为审计部门会同物价、民政、社区干部走访低收入困难群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