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龙山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四度”开展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紧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和服务。严格按照温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在哪里,审计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精心编制审计计划,全面审计,不留死角;深入审计,不走过场;及时审计,不误时效。严格执行审计法规,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推行审计创新管理,把每项审计工作做出成效。为更好提高审计执法的实效性,龙山区审计局坚持把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角度、广度、力度、尺度”四个环节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选准审计角度。将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及多年未审计的单位作为重点审计对象。为适应“金审”工程工作需要,继续加强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培训,逐步运用AO现场审计系统进行辅助审计,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力促实现“审用结合、凡果必用”。正确把握财政审计的发展方向,从审计计划、审计资源、审计质量、成果利用等方面入手, 注重把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以推进财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审计理念,开展了“送达审计”、“龙山审计专报”、“审计业务集体审议会议”工作,着力查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对违纪违规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事原则,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真正地实现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拓宽领域,扩大审计广度。相应制定和完善了“审计提醒函”服务承诺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帮助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的“审、帮、促”作用。积极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力促实现“审用结合、凡果必用”。 加大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跟踪审计问效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体制上加强综合分析、提出建议,确保了责任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宽严结合,掌握处罚尺度。“滴灌式”审计工作模式,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变静态监督为动态监督,重点加强了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推行了“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制度”,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改进工作、爱护干部,促进发展、反腐倡廉中的建设性作用。(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