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四措并举打造绩效审计“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江苏省“绩效审计提高年”,为进一步提高绩效审计水平,打造绩效审计“精品工程”,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采取四项措施,不断夯实绩效审计工作基础。

    一是以案代训,拓展审计人员思维。针对业务人员绩效审计实践经验普遍不足、审计中思路不宽、甚至存在“乱闯乱撞”现象的实际情况,该局坚持每月举办1-2次案例研讨会,从省厅编印或系统内公开的优秀绩效审计案例中选择部分项目,组织业务人员进行精学,通过帮助剖析案例审计思路,分析案例绩效评价体系,并一一实施“亮点”点评,启发并引导业务人员结合在手或即将实施的项目进行深入思考,有效地拓宽了业务人员视野,活跃了审计人员思维,促进了项目的较好实施。

    二是组织“结对”,明确良师实行帮带。绩效审计工作能否搞好,关键在人。实践中,为尽快提高机关绩效审计整体业务水平,该局采取了“师带徒”的办法,即从绩效审计搞得相对较好的人员中,挑选部分老同志,分别与一名或数名年轻同志结成“帮带”的“对子”,平时结合具体项目,进行“手把手”的指导和培养,通过明确“帮带”目标、提出“帮带”建议,平时加强跟踪问效,促进了“帮带”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该局已结成7对“帮带”的“对子”。通过“师带徒”式的培养,历经两年,大多数年轻同志已能初步胜任局里交给的绩效审计任务,部分同志参与主审的项目还在全市评比中获得奖项。

    三是集思广益,精心“打磨”项目精品。依托群智、充分发挥众人智慧,促进项目质量提高,是该局推进绩效审计精品工程的又一做法。实践中,为争取更多的绩效审计项目成为精品项目,该局从业务骨干中,挑选精兵强将,专门成立了绩效审计科研攻关小组,并明确课题,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科研攻关小组进行课题攻关。平时工作中,该局还大胆探索实践,尝试对每一个绩效审计项目,从实施方案,到最终审计报告的形成、定稿,均分别组织绩效审计科研攻关小组成员进行深入讨论,认真征求小组成员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吸纳好的建议和意见,并对项目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实践证明,此举不仅有效地促进了项目质量的提高,对小组成员绩效审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也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

    四是注重激励,营造赶超争优氛围。为鼓励审计人员通过切实提高项目质量,多出项目精品,该局专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具体奖惩办法,明确规定,将绩效审计作为年终对各科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将绩效审计业绩的好坏与个人年终考评、评优评先甚至职务晋升挂钩,年底无条件兑现,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上述措施的出台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局内审计人员钻研绩效审计业务、争出绩效审计精品的积极性、主动性。(周旭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