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促使淡化海砂市场规范运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信息专报披露了该市未淡化海砂流入建筑市场造成安全隐患的问题,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有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经过半年多的专项整治,理顺了管理体制,完善了管理规定,全市各类违法违规经营和滥用未经淡化及淡化不合格海砂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一是理顺了管理体制。针对审计提出的体制不顺,监管缺位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了原属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沙石市场管理职责划入市建设委员会,从体制机制上理顺了关系,彻底改变了多部门共管又难管的局面,使全市淡化海砂市场得到有效监管。

    二是修改完善有关规定。审计针对宁波建设用砂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现状,指出了现行2000年颁布实施的《宁波市砂石灰市场管理规定》,未对建筑工程限制使用海砂作出刚性规定,部分条款与现实脱节,对违规使用海砂等行为的处罚缺乏针对性的法规和条款,实际操作性不强。为此,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组织制订和修改《宁波市建设用砂管理规定》,将进一步规范建设用砂。

    三是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审计专报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宁波市淡化海砂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专项整治,目前全市各地淡化海砂生产、经营和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质量检测控制制度基本形成,各类违法违规经营和滥用未经淡化及淡化不合格海砂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共开展12000余次检查,查出问题1536项,发出整改通知819份,纠正违法违规行为97起,查处企业116家,取缔违法违规企业83家,罚没款234万元。(顾圣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