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厅务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郝志远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董大胜副审计长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和《审计署关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郝志远指出,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就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提高审计为科学发展服务的能力。

    一是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增强大局观念,增强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要注意联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思考问题、观察问题、处理问题。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把是否有利于发展作为审计工作中处理问题的重要标准。有利于发展的要支持,不利于发展的要纠正。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强化对财政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对财政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加强征管,堵塞漏洞,强化管理,防范风险,增强收入征管的有序性,促进支出结构的优化,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近年来,我省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新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比较多,对这些重大建设项目要实行跟踪审计监督,通过改变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强化监督,避免损失浪费,促进建设项目能够依法有序进行,实现最大效益。

    三是关注民生。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及民生的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通过审计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

    四是依法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廉政建设。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一查到底。要按照标本兼治,更加注意预防的指导思想,发挥审计监督在预防犯罪,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方面的作用。

    五是更加关注制度建设。审计的目的不仅仅是发现和处理一些具体问题,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作深入分析,找到问题发生的原因,注重从源头上研究解决问题,针对制度上、体制上、政策上的薄弱环节,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建议,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堵往漏洞,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六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