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审计局紧紧把握“三点”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按照年初确立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指导思想,不断强化“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抢时增效”的审计理念,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得到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和质量受到了市人大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把预算编制作为审计出发点。财政预算编制水平直接影响财政预算执行的结果,也是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依据。因此,紧紧围绕预算编制这个基础开展各项工作,是预算执行审计的出发点。一是关注预算编制细化程度和执行情况;二是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三是关注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资金到位率。

    二、把预算执行程度作为审计着力点。坚持从账户入手,把握资金运动的全貌,检查财政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一是关注市本级预算执行中进度是否均衡;二是关注新税制财政体制的运行,维护市本级的财政收入的完整性。;三是重点关注未纳入预算管理的事项;四是加大对预算制度改革措施执行情况的审查力度,从体制、政策、管理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促进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三、把财政资金效益作为审计落脚点。坚持从支出入手,揭示预算执行不严和效益低下的问题;坚持从强化管理入手,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孙万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