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江苏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结合审计机关职能,开展以“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的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

     进入八月,虽说早已出梅,江南仍是雷雨交加。无锡市审计局局长王凡一行轻车简从,从江阴经济开发区到海澜集团;从帮困结对扶贫村的田头到棉纺织厂的织布车间……天天奔波于基层一线。所到之处,为基层提供指导,为群众答疑解惑,研究群众意见,提出解决方案。

     在江阴开发区审计局会场,王凡局长对基层提出的“如何完善开发区审计机构设置”等方面的建议进行了解答,并就“如何开展好开发区的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意见。她指出,开发区的审计工作主要体现在促进财政管理,规范部门预算单位财务行为。一是要加大对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加强制度执行审计。要使审计意见得以有效整改,可以采取审计借力方法,先从领导批示着手,取得领导的支持。二是审计要有所位必要有所为。要加强审计调查工作,审计调查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去做,做好领导的参谋和智囊,做好单位的帮手。三是开展绩效审计,如公共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公共资源类(如土地、教育、医疗等)的绩效审计,进园区企业环境保护类的绩效审计。

    在大型民营企业海澜集团内部审计座谈会上,调研组欣喜地得知企业的内部审计外延已拓展到整个业务流程。当企业同志谈到企业已达一定规模,内部审计如何适应民营企业多元化、集团化发展,如何开展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审计工作时,王局长提出了建议,并介绍了江苏以及无锡内部审计工作特别是开展风险导向审计比较好的单位。一席座谈开阔了民营企业做好内部审计的视野,明确了今后内部审计工作方向。

     在地处阳山脚下的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桃田里,望着今年市审计局已给予10万元补助资金用来修建的明排渠欢畅流水时,大家不无感叹地说,这么大的雨水,桃田竟安然无恙,明排渠的功效不可小觑。当在得知资金还存在一定缺口后,王局长表示要积极和相关部门联系,争取解决这一问题。在桃农家里,当看到地上堆满的水蜜桃时,王局长详细了解了水蜜桃的生长及销售情况。在村委会,她又和村干部共商脱贫愿景。

     纺机车间加工设备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也挡不了王局长一行和工厂职工的亲切交谈声。8月16日下午,王局长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国资委主任一起走进了无锡宏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询问了退城进园搬迁后的工厂总体情况及产品销售及市场占有率,在得知公司近年订单饱满,正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构筑多元化经济平台时,王局长进一步勉励企业领导,在十二五期间,按照市委市政府做大装备产业的整体部署,发挥出无锡宏源身经百战,丰富制造业经验的优势,再创辉煌。

     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又来到了位于锡山区的无锡第一棉纺织厂,详细了解了企业从民族工业的典范到纺织行业排头兵的奋斗历史,对企业自金融危机以来克服种种困难,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提升产品品质,降低成本,赢得市场话语权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当厂长谈到,为提高劳动生产力,企业由以前的满负荷劳动改成现在的有效劳动。王凡局长接着说,企业的这一做法对我们审计也很有启发,审计工作也不应仅是整天茫茫碌碌,关键是要出效果,就是也要提高审计效率。走进嘈杂声响成一片的纺织车间,看着颇具现代化的纺纱设备,调研组一行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纺织厂真是一派生气,高品质的产品必须来自现代化的设备和精细化的管理。调研期间,企业领导还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内部审计工作。(章天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