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创新发展十年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2年财政预算体制改革推行后,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审时度势,在审计理念、重点、方式上谋新求变,不断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深化转型。十年间,该局共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58个,查处违纪违规金额72283万元,促使苏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的实施意见》等近20项制度,有效服务了财政预算体制改革。

    一、突出大格局理念,形成“一盘棋”模式。该局积极探索形成了纵横结合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模式。纵向“一盘棋”,即由行政事业审计处牵头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提交局议审会进行充分讨论、修改,正式发文;项目执行过程中打破处室界限,同步实施;审计项目统一工作要求,审计结果统一由行政事业审计处汇总,形成汇总报告。横向“一盘棋”即审计模式从单一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转变为预算、经责、绩效“三位一体”的审计模式。该局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三者结合起来,全面关注部门预算收支的执行情况、党政机关负责人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和预算执行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益情况。

    二、加大审计力度,服务提升廉政水平。该局把检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结合起来,不断探索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结合的新途径。重点关注了预算编制、管理、执行是否规范,专项经费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现象,以及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小金库”治理情况等,并及时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交案件线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了各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推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发展。

    三、推进绩效审计,服务宏观和民生。近年来,该局强化树立绩效审计理念,积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围绕百姓就业、居住、医疗、出行、教育、保障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该局开展各类重要专项资金审计项目92个,涉及资金8000多亿元。包括企业自主创新、科技专项、扩大内需、人才专项、企业转型升级、再就业政策执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城市公交运行、全民健身工程,及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该局审计立项时加强与人大、政府的沟通,并通过网络、热线电话等“问计于民”;积极建立“审计专家库”,召开审计方案和审计报告评审会;提交的审计报告、审计综合分析、审计专报等,更加注重从项目资金产生的效益方面、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了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和惠民实事工程的落实。

    四、加强信息化审计,提升效率和拓展领域。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2005年该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财政、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等的联网审计试点,并通过争取预算执行单位支持、制定联网审计内部管理办法,推进了联网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比如实施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以来,该局以审计建议函、审计报告等形式,及时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审计建议,连续多年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肯定,促使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不断优化。该局还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关注了市电子政务建设资金绩效情况、各部门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情况及运行绩效情况,对推动政府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打造高效、便民的信息化应用平台起到重要作用。

    五、强化审计整改,审计成效落到实处。该局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整改帮促机制:一是自2006年起,先后与市纪委、监察局、检察院等十个部门建立了执法监督协作机制,营造了“协作、互补、高效”的联合执法环境。二是建立了市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机制。对市领导每份批示,逐层落实督办责任,跟踪整改进度和落实情况。目前该局共跟踪督办市领导批示315个。三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通过社会监督,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目前该局共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44项。机制创新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的发展,2010年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审计整改工作得到了更多部门的重视,被审计单位整改主动性明显增强。(阚洪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