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县审计局标本兼治推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三年,逐步构建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是这项活动深入开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作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员单位,根据工作方案分工,全面履行审计机关职责,对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在审计中加大对“小金库”的查处力度,务求取得实效,坚决遏制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蔓延的势头;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帮助财务管理薄弱的单位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有效铲除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生存的土壤。该局以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推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走向深入。

    一是加强交流学习,增强审计人员查处“小金库”的本领。该局要求审计人员把“小金库”查处始终贯穿到日常工作和每个审计项目当中,在审计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并在局内相互学习交流,同时经常组织集体学习借鉴报刊、网络等媒体所刊登介绍的各地查处“小金库”好的经验做法,从而提高审计人员查处“小金库”的本领。

    二是建立健全举报制度,提供“小金库”举报的多种渠道。该局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审计前都要进行审计公示,制作悬挂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同时注意发挥网络举报作用公开电子举报信箱,方便被审计和被检查单位职工及社会各界提供相关线索,努力增强“小金库”治理工作的群众参与度,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提供多种渠道。

    三是严格依法执法,加大“小金库”查处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加大“小金库”日常查处力度,逐步由事后监督走向事前、事中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在现金和固定资产盘点、票据审核、收支核对、费用对比、房屋租赁等重要环节加大审计查处力度,同时关注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协议、工作报告等账外资料,并适当采取审计延伸和审计暗访的方式,注意发现线索,坚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力探寻和深挖细掘“小金库”潜身的各种蛛丝马迹,对其中所发现的疑点进行顺藤摸瓜,切实做到一查到底,使专项治理活动和日常审计监管工作有机结合。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小金库”监督查处合力。该局始终积极安排审计力量参与县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组织的集中治理活动,在日常审计中查处“小金库”作为首要内容,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和成果共享机制,积极做好线索移交和案件移送等工作,有效形成了审计机关严查小金库的震慑效应。

    五是帮助建章立制,消除“小金库”产生的根源。针对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薄弱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从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和改进财务管理、推进被审计单位财务公开等工作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以增强财务管理透明度,强化内控监督机制,从根本上消除“小金库”产生的根源,巩固和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逐步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崔衍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