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表明云南省新农合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初步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审计厅对省级新型农村合作(以下简称“新农合”)医疗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全省新农合工作得到了健康有序发展,农民医疗负担明显减轻,医疗服务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初步解决了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一、参合人数和筹资标准、规模均在扩大,提高了广大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全省参合人数从2010年的3412.15万人增加到2011年的3456.25万人,参合率由95.29%提高到96.52%,超过国家医改办确定参合率92%的目标要求;新农合筹资标准由2010年的人均140元提高到了2011年的230元;新农合筹资规模也将由2010年的47.91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79.49亿元。
    二、补偿比例趋于科学合理和补偿限额明显提高,使得参合农民受益匪浅。2010年,全省乡级住院补偿比例为70%-75%,县级住院补偿比例为55%-65%,州(市)级住院补偿比例为45%-55%,省级住院补偿比例为30%-40%;2009年至2010年全省新农合最高补偿限额由20000元提高到了30000元,参合农民受益8043.52万人次,人均受益2.36次。
    三、推行即时结报制度、改革支付方式和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2010年,全省共有4576人次的住院费在省级6家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得到现场减免,减免额达7150.98万元,极大地方便了参合农民县外就医,初步实现了参合农民住院的异地直报;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全省推行了“门诊总额付费制”和“住院床日付费制”支付方式的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此外,全省新农合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基本完成基础环境搭建和应用软件部署工作。目前,全省开展新农合工作的127个县(市、区)中,已有107个正式使用了新农合系统进行减免补偿,初步实现了联网运行。(汪文、方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