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审计局创设人才培养新机制推进能力型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来源: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立足于审计工作实际,注重把审计人才作为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和推行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的培养机制、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在全局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提升能力、施展才干的发展平台,提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工作环境。形成了“知识结构搭配合理、专业能力多样互补、年龄结构梯次分布”的人才组合和使用模式,促进了内部资源的有序流动,有效整合。

    一、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抓好领导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发系统内市、区两级人员培养途径,拓展系统间审计人才双向挂职进修通道。与上海市审计局建立了人才培养制度,三年中分别选派业务科室领军人才到市审计局金融处、投资处、行政事业处进行为期半年的业务进修、审计实践,形成了人才储备;同时引入市审计局优秀人才来局挂职锻炼。通过实施双向选派培训制度,取得了较好的学习交流效果,派出干部经过进修锻炼,业务能力和工作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二、构筑人才储备机制,通畅专业人才进入渠道。与南京审计学院国审院签约,建立了该院在上海地区第一家审计科研基地,共同开展审计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审计“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和功能,此项目纳入徐汇区政府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其次,申报设立了局人才派遣岗位,以政府雇员形式为引进社会人才积极创设预备空间,目前已经设立了5个专业类人才派遣岗位,先后共有6名派遣人员参与本局工作,通畅了审计专业人才的进入渠道。

    三、夯实内部挖潜机制,推进竞争上岗和内部轮岗。近年来,全局先后开展了6个中层领导职位的竞争上岗工作,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把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想办事、能办事、并能办成事的选人目标放在突出位置。同时,坚持干部任期届满考核工作,对4名连续任期超过两届的科(室)长进行岗位交流,促进了科级干部的能力培养和作用发挥。通过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实行选拔、培养和使用动态管理,全面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推进干部交流机制,输送优秀干部在区内交流。从全区的大局着眼,几年中,该局先后有两名同志被区委组织部门选派到新疆阿克苏市、云南省红河州进行异地挂职锻炼;此外,从审计发展的长远考虑,局党组加大干部交流和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的力度,几年中输送了5名审计干部到其他部门和社区基层任职,均受到了好评并全部得到了提任。通过干部的输送交流,强化了各单位的财经纪律意识和内部控制能力,畅通了业务联系渠道,大大增强了机关和干部队伍的活力。

    五、拓展能力提升平台,促进学用同步与学用相长。以岗位工作需求为前提,兼顾干部队伍的长远发展,着力建立分类培训、专业培训、多渠道培训的科学培训体系,逐步扩大干部知识结构的广泛性和专业性。对于需求较多的课题则有目的地选择业务干部进行现场交流,促进参训干部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同时,着力总结审计实践经验,提高科学审计理念,要求全局干部每年参加课题调研和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深化理论与实践指导,推动业务实绩和内在实力的同步共进。(陈寿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