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当好“三员”以为争位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已任,充分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努力当好经济建设的监督员、反腐倡廉的协察员、领导决策的参谋员,以为争位,得到了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仅今年以来,该局就先后获得“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市“五一”劳动奖状、市“五强”基层党组织、市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市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市公务员综合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等多项荣誉。目前,又被省文明委推荐为“全国文明单位”,已向社会公示。

    一是当好服务经济建设的监督员。近三年来,该局不断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力度,促进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以高票通过了审计工作报告。不断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力度,涉及事关民生的社会保障、农业、教育、资源环保等方面,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和谐社会建设。2009年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298个,查出违法违规资金8.7亿元。

    二是当好服务反腐倡廉的协察员。该局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事前审概算、事中审结算、事后审决算,及时发现和纠正重大损失浪费、弄虚作假、高估冒算等行为,确保国家建设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近年来,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35个,涉及投资额167.9亿元,核减工程款为政府节约投资2.6亿元。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着力推进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组织部门依据审计结果提拔7人、免职17人,发现由于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规问题金额4.9亿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处10人。查处了市五中原报账员挪用公款案、武当山疗养院原院长贪污受贿窝案等大案要案。

    三是当好服务领导决策的参谋员。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该局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从政策、制度和工作三个层面上提出解决的措施,促进建立健全财经管理的长效机制,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审计服务。审计工作已全面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视野,有80多篇信息被市委、市政府批示采用,催生了37项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如查出部分单位吃财政“空饷”的问题,市委书记陈天会等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市委政府出台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管理办法》,严肃编制、人事和财经管理,从根本上防范虚报冒领工资等吃“空饷”问题的发生。(刘斌 刘迪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