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局五年跟踪监督税收惠民政策减免税金一亿七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着力突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全程跟踪监督的第五年。跟踪监督结果表明,恩施州税收惠民政策执行和制度建设逐步规范,享受减免税的对象达到全覆盖,该州5年共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等减免税金1.7亿元,湖北省近期召开了现场会推广该州经验。

    近五年来,恩施州审计局把税收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列入每年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必审专题,对税务部门和被减免对象实行双向核实跟踪监督,在税务部门细致了解其政策规定、制度建设、审批程序、减免范围等情况的基础上,分别深入了解享受税收政策优惠企业和下岗人员再就业单位及个人,核实税收政策执行到位和使用效果情况,并将跟踪监督中发现的新情况和问题及时沟通反馈,力求做到了在跟踪中整改,在监督中规范,在服务中审计。通过五年来的全程跟踪监督与服务,促进了税务部门减免税审批程序制度建设逐步规范。

    今年,该州又呈现出新的亮点:实现了在地方媒体上公告减免税政策规定和申报前提醒;建立了完整的减免税资料台账,形成备查、备用、备案资料;做到了及时足额减免;建立了审计、税务、企业定期跟踪监督的联动机制,跟踪监督企业运用减免税资金更新设备,扩大再生产等使用情况的效果好;大额减免税企业及时采纳了审计建议,将减免税金视同专项资金管理,促进发挥税收杠杆在扶持创业、促进就业、服务企业、支持产业方面的作用。   

    据统计, 2006年至2010年5年间,全州为67户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企业减免各项税收413万元;为5475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个体经营户减免各项税收4946万元;为全州289家企业和单位减免税11698万元,其中210户享受西部开发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9878万元,48户减免财产行为税503万元,29户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388万元,2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929万元。(陈传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