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审计局建立审计职权科学制约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河南省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郏县审计局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审计职权科学制约机制。

    一是实行了审计组长负责制和审计主审责任追究制。对具体项目任务,细化量化,分解到人,把审计组成员的责任落实到位,做到既分工,又相互配合。同时把遵守审计纪律作为一项重要责任纳入主审责任范围,如若发现审计小组成员有不廉洁的行为,要对主审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实行了严格的审计质量复核制度,从复核审计质量上规避审计风险。规定由审计组长、审计业务股、法制股三级复核。对各股室提交的审计报告,从审计证据的取得,审计事项的定性,审计法规的引用,都要经过各级认真审核后,方可提交审计业务会议讨论。对原始证据不规范的,责令相关人员重新取证,定性不准的,及时予以纠正。通过层层严格把关,有效地化解了潜在的审计风险。同时,审计复核、纪检人员必须参加审计业务办公会、负责对审计决定的形式过程及审计办公会决定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办落实,并定期向审计办公会反馈决定落实情况。

    三是推行审计处理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制度。规定所有审计项目都要由办公会集体研究通过,任何项目不得例外。具体明确了会议参加人员及其职责分工,以保证审计决定的形成质量。明确规定不经审计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任何审计组成员不得以审计机关名义下达审计决定书、审计意见书、审计建议书和移送处理书。(王景环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