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审计局找准“四点”抓好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三级审计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组织实施专项资金审计,有效发挥了审计“经济卫士”和“谋士”作用。

    一是找准审计切入点,注重服务大局。该局围绕服务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准审计工作重心,组织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科技三项费、企业解困金、教育费附加、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民政“五个五”资金、就业培训资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体彩公益金和福彩公益金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在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障专项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找准审计控制点,注重提高质量。该局在审计实施中,注重把握好审计质量控制环节,突出表现在:审前注重摸底,对财政部门下拨的各类专项资金指标进行认真研究,了解和掌握专项资金的性质、拨付方式、支出结构等有关事项,做到把握基调。审计实施中,对专项资金拔付情况、使用情况、内控制度情况进行审查,着重审查专款是否专用,项目实施各环节是否合法、手续是否正规,各笔款项支出是否合法、合规以及是否有虚报冒领、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等行为,确保审深审透、不留死角。在审计中还注重对专项资金实行跟踪调查,组织审计人员走访相关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着重审查专项资金是否真正落实到位。

    三是找准审计价值点,注重转化成果。该局强调在审计过程中体现审计价值点,从主管部门、资金来源、补贴期限标准、政策依据等方面对专项资金进行梳理,对审计报告进行整合,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注重加强综合分析,真实准确反映资金管理使用中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注重在专项资金绩效分析上下功夫,增强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增加审计建议的可行性,从标本兼治和预防问题发生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一方面积极监督促管理单位制定措施,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倾力为地方领导宏观决策服务,真正做到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四是找准审计闪光点,注重总结经验。审计结束后,该局注重对审计实施中反映出的项目组织、协调和实施情况、如何确定审计重点、审计中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情况、与其他审计项目结合及资源共享情况、借助其他审计力量实施审计情况等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及应改进的地方,形成好的经验进行推广,为下一步审计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安巍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