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市长督促审计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储备土地审计整改相关事项,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及国土局、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瑞安市市长陈建明听取国土局《关于我市政府储备地块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审计处理意见、督促审计建议进一步落实,并强调“要通过审计举一反三,进一步理清国有土地储备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做好储备土地分类管理,积极进行资产盘活”。

    今年2月份,瑞安市审计局对全市储备土地进行审计调查,发现政府储备土地在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薄弱之处,如储备土地资产数量不明、储备地块被侵占等,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并以《审计要情》的形式上报市领导参阅。该问题引起了市领导重视,市长批示:“请国土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市政府储备地块全面调查,同时,请财政局牵头,对国有资产监管的薄弱环节全面调查,提出分类处置的意见,并将处理意见报市政府研究。”常务副市长也做了批示。

    在市长的持续关注和督促下,在国土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努力下,审计整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政府储备土地的家底得以明晰,权属得到明确,有效防范了国有资产的流失风险,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储备土地管理水平,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有效发挥。第一,全面调查。在前期土地调查的基础上,国土局、旧城办等单位,抽出专门力量,对全市储备土地资产开展专项清查。第二,分类管理。以书面形式正式将旧城区21宗储备地块的日常管理移交“旧城发展公司”。追回由于被占用被无偿使用多年的2宗地块的租金40余万元。收回2宗已收购但仍被占用多年的储备地块。第三,盘活土地资产。将7宗面积较大的储备土地资产划转市国投公司。第四,出台制度规范管理。旧城办出台《国有产权房屋租赁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储备地块及附属房屋租赁。
【关闭】    【打印】